“孩子不竹北買房上學,天天在家玩電腦,我是真沒有辦法了……”2月18日上午,長春市民鄭女士給本報打來電話,聲音中帶著無奈與疲憊。
    鄭女士告訴記者,兒子小龍(化名)在綠園區某中學上初中二年級,但由於褐藻醣膠功效初一時的一場誤會,導致孩子至今輟學在家,不肯再回到學校。
  母親:曾和二手餐飲設備班主任發生口角
    18日15時許,固態硬碟記者趕到了鄭女士家中,小龍正玩著電腦,姥爺在一幫勸說著……
    光著膀子,微微有些駝票貼背,長長的頭髮已快垂到肩上,16歲的小龍窩在椅子上,已經完全沉迷在了網絡世界中。
    看到記者進屋,他說:“玩完這局再跟你說話,你先跟我媽聊去吧。”
    在小龍卧室的床上,被子還沒來得及疊,地面上堆著一摞嶄新的教科書,鄭女士告訴記者,書是這學期新發的,兒子一頁沒翻過。
    “天天就這樣玩游戲,從初一下學期就不念了,如今已經一個多學期了。”鄭女士坦言,孩子不上學也有她的原因。“初一下學期時,因為座位問題,我跟孩子班主任發生了口角。”鄭女士說,如今孩子天天指責她,說是因為她才沒辦法上學的。
    鄭女士說,她跟孩子父親離異,為了能讓孩子上學,她打過也罵過,但他就是不聽,“有時候他還還手,我沒辦法了。”鄭女士說,她曾給孩子轉過學,但只上了不到一個月,孩子就以不適應的理由再次不上學了。
    鄭女士說,她跟學校老師的誤會已經解除了,老師們也多次提出讓孩子回來上學,但小龍依舊抵觸。
  孩子:讓我上學就是讓我受罪
    小龍在玩一款游戲,他告訴記者,自己已經玩一年多了。“我往游戲里充好幾百元了,我就喜歡玩這個。”談起游戲,小龍很得意。從聊游戲入手,小龍漸漸不再排斥記者。
    “你說,我媽都跟老師打起來了,我還能回去上學嗎?”放下了鼠標,他坦言,自己現在是害怕回到學校,害怕見到老師和同學,“讓我上學就是讓我去受罪……在家多好啊,我天天玩游戲,也沒啥壓力。”小龍說。
  校方:隨時歡迎孩子回來
    針對小龍輟學一事,記者詢問了小龍所在學校的一位高姓副校長。
    “這件事其實我跟孩子的多位親屬都談過了,學校的態度很明確,隨時都歡迎學生回到教室,而且老師對所有孩子都會一視同仁。”他說,在小龍輟學這段時間,學校也多次聯繫孩子家長,孩子母親的說法是孩子的狀態還沒有調整好,需要在家調養。
  ■心理專家
    課程補上再讓孩子回歸
    吉林省教育心理協會常務理事、高級心理咨詢師督導王雲海說:“很多孩子都是因為家長和班主任老師有矛盾而產生厭學心理,像小龍這樣的事兒也並非個例。”
    王雲海說,因為家長跟老師有矛盾後,孩子怕老師挑他毛病,不敢上學。想要解決這個問題,就需要老師來跟學生溝通,讓孩子認識到家長和老師之間只是誤會,不會影響日常的學習生活,這樣孩子才能帶著愉悅的心情去上學。
    此外,王雲海還建議,幫孩子把落後的課程補上後再讓他回到班級上課。
    吉林大學心理學教授丁建略則表示,想要解決小龍不上學的問題,首先要從家長入手,應加強和孩子的溝通,不要一味指責,要去瞭解孩子的內心。
  ■教育專家
    不追究責任 先讓孩子回課堂
    “現在的當務之急不是追究家長或者老師的錯誤,而是應該儘快想辦法把孩子拉回到課堂上。”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與指導中心主任閔樂夫稱,家長千萬不能放棄孩子,“通過家人、老師,甚至班級同學的努力,讓孩子再次感覺到班級的溫暖,在情感上把孩子拉回到課堂,是解決問題最好的出路。”
    本報記者 王躍  (原標題:老媽老師吵架 16歲男孩不肯上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27fsnd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